院長介紹

院長照片

劉紀雯

輔大外語學院院長/英國語文學系教授

辦公室 外語學院一樓 LA115
連絡電話 02-2905-2550 or 02-2905-3673
電子郵件 034702@mail.fju.edu.tw
專長領域 當代加拿大與台灣後現代都市電影、當代加拿大後殖民文學、網路語言與文學教學、文學理論、後現代主義
學歷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英文系博士
經歷 輔仁大學英文系教授(2018.02~迄今)
輔仁大學英文系副教授兼系主任(2010.08~)
輔仁大學英文系副教授(1993 ~ )
輔大外語學院,立足人文,胸懷世界		

輔大外語學院是台灣第一個外語學院;自1963年起,陸續設立英、法、德、西、日、義六大外語學系,五個碩士班以及跨文化研究所。2018年輔大穩定居於英國「QS世界大學排名」國內前10%;其中,語言學為全球第251-300名。在《遠見》雜誌「2019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」中,輔大囊括企業最愛大學私校第一名、學術成就私校第一名(排除頂大及醫科)、文法商大學第五名,以及國際化程度前13強等。

教學活潑互動、重人格與溝通教育

50多年來,外語學院持續關懷學生、師生多元互動的優良教學傳統,積極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、批判思考、跨文化溝通能力,以及自主學習、敬業負責的專業精神。

外語學院致力於提升學生21世紀必備的跨文化溝通與實用技能,積極引導他們拓展領域與視野,以讓學生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,懂得敬重他人、有效溝通、自主學習、胸懷世界。

自主學習:由教室外、網路、交換學生─終身學習之路

外語學院師生的教與學不限於教室內,還延伸到校園內、網路上。我們透過視訊科技和交換生與世界各地做連結,也建構許多英語、文學、文化與中華文化多語談的學習資源,以督促學生自主學習。例如:跨文化溝通3D動畫(E-Plan)、英語影音競賽、外語小學堂。學生因此積極跨域學習,也展開終身受用的自主學習。 

此外,各系積極輔導學生參與交換學習和雙聯學制計劃,到國外大學迅速學習語言,並實地體會當地文化。

培養跨界與實務能力,鋪設職涯進程

在輔大這個擁有12個學院的完全大學中,外語學院以七大學程與來自不同領域與文化背景的同儕合作,引導學生規劃自己的職涯,隨時掌握新趨勢、學習新技能;再透過各種實習活動與總結性課程,靈活運用所學,並伸出觸角,探索適合自己的職場。

文學與語言結合科技與商務,積極迎向未來

外語學院積極地結合科技與商務行銷技能;例如:文學教學結合遊戲設計、語言教學結合科技軟體、政經教學運用大數據資料庫與簡報呈現、商務溝通運用於行銷、協商與外派等領域。此外,我們努力進行產學合作;例如:活化理圖劇場,邀請劇團進駐;E-Plan動漫說故事:培養學生說故事的能力與服務精神;積極進行翻譯、旅遊、電子商務等公司規劃產學合作的可能性。

AI時代即將到來,學生邁向未來服務社會、感動世界,語言能力與批判思考、人文素養與跨文化溝通、全球視野與實務技能──缺一不可! 

敬請支持我們,
也歡迎加入外語學院承先啟後的大家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