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期出版


4

從心理空間理論看極短篇、絕句與短詞共有的一條文則 A Compositional Principle Common to Short Short Stories, Chinese Classical Quatrains, and Short Ci


作者
曹逢甫
Author
Feng-Fu Tsao
摘要

我首先要解釋一下主題中的幾個關鍵字:也就是極短篇、絕句與短詞是什麼。極短篇和絕句大家都很熟悉。籍短篇又稱最短篇,是小說中篇幅最短的,也是目前流行的小說形式;絕句在詩裡頭也是最短的,因為只有四句。如果是五言絕句,就只有廿個字;七言絕句就是廿八個字。「詞」的篇幅一般說來較長,但是也有比較短的,最短的就是小令,其次是中調。事實上,今天要談的就是小令和中調。較長的詞比較不受這方面的約束,它另外有一些篇章組成的原則。所以,極短篇、絕句與短詞這幾種文體共同的部分就是他們的篇幅都是很短的。其次,再解釋一下「文則」是什麼,對中國人而言,文則就是如何把一周組織起來的一種通則(Generalization),或者是一種結構(structure)方面的組織。

Synopsis